晴時多雲

迴避藻礁》第三接收站新案 中油拚明年6月動工

2017/12/22 06:00

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與第三接收站相對位置圖。(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卡關,中油上月底提出迴避藻礁的新方案。中油總經理劉晟熙昨表示,預計12月底會有初步數據、明年1月報告出爐,希望2月初通過環評,力拚明年6月動工。

盼明年2月通過環評

中油表示,目前替代方案是避開藻礁及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原規劃填海造陸部分減到最少,在現址保安林內建置儲槽,並在外海建設離岸碼頭方式進行接收。

據中油規劃,第一階段4個16萬公秉儲槽將蓋在現有人工構造物上,不影響藻礁;已填海的2.5公頃土地及已建置臨時施工圍堤內土地,合計11公頃,做為汽化區;第二階段5個儲槽,則計畫興建在申請解編保安林地內,面積約39公頃。

不過,新方案遲未送環評,完工時間可能延遲一年,趕不上大潭電廠供電時程。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進行預算審查,朝野立委針對是否應砍「三接」預算激辯,最後全案保留,中油於下週進行專案報告。

劉晟熙表示,目前新方案操船演練及對水文的影響,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數據分析,預計明年1月報告出爐,1月底、2月初送環保署;若審查順利通過,力拚6月動工。至於預算,因前2年仍有保留款,初步估計減列40億元。

另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日前受訪表示,明年供電比過去2年辛苦,備轉容量率6.8%的目標恐難達成,且明年供電「非常非常吃力」。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明年供電的確是相當大挑戰,「這是事實」,但目前已結合國營會、能源局、台電進行三項檢討,「一起把螺絲鎖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