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60論壇 張忠謀:半導體20年內成長將比世界GDP快2-3%

2018/09/05 11:43

張忠謀在IC60大師論壇發表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適逢積體電路(IC)問世60週年,本屆《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擴大規模舉辦,並與科技部IC60週年系列活動的「大師論壇」共同在今日登場。而「大師論壇」請到了眾多業內重要人士,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邀請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來為主題演講,揭開論壇序幕,張忠謀認為,半導體產業未來10到20年會比世界的GDP成長還快200到300基點,到年成長5至6%。各項技術依然會面臨盛衰,但未來創新的空間還是很大。

張忠謀開頭表示,幾月以前收到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部長邀請,作為展覽的主題演講嘉賓,而他也很願意兼高興應邀,他可以算是60年前IC發明者基爾比(Jack Kilby)唯一有接觸的台灣人士。當時張忠謀年僅27歲,如今創立了半導體業龍頭台積電。

此次演講的題目為《從半導體業的重要創新看半導體公司的盛衰》,張忠謀介紹了半導體界的簡史,列出10項重要創新,從1947年的電晶體開始,歷經IC、CMOS、快閃記憶體到1985年他自己發明的晶圓代工模式,每一項都推升不同的公司邁向高峰。

而在這之後,張忠謀也想再更新這個重大發明年表,但在與台積電幾位同事討論後,認為1985年後並沒有值得入列的關鍵點,但不同技術或模式依然在演進,如中國和阿布達比演發出來的政府重補貼發展、2.5D/3D封裝、極紫外光刻(EUV)、AI和學習晶片、晶片架構、新材料應用等等,打趣的說:「說不定10年後的IC70,我還能再上台就這些新技術演講。」

而張忠謀觀察到,發明技術的公司未必是得利最大的,是後續全力投資的公司才能崛起,投入資金、計劃生產一項技術所花費的財力人力,是比創新發明要多出幾百、甚至千萬倍。而近來財力投資和研發成本呈指數成長,他認為半導體產業未來10到20年會比世界的GDP成長還快200到300基點,到年成長5至6%。各項技術依然會面臨盛衰,但未來創新的空間還是很大。

《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由SEMI Taiwan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5日至7日於南港展覽館展出,結合半導體五大新興應用:物聯網、大數據、智慧製造、智慧運輸、智慧醫療等趨勢,是歷屆展出的最大規模。「大師論壇」後續講師還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華電子共同總經理簡山傑、日月光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等。

張忠謀與SEMI協會執行長馬諾哈(Ajit Manocha)。(記者廖振輝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