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非經濟近10年來首見衰退 南非幣重貶2%

2018/09/04 21:17

南非統計局今公佈Q2 GDP數據,除與前期相比衰退外,也下調上季經濟成長率,消息公佈後,南非幣跌逾2%。(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非統計局今(4)日公佈Q2 GDP,較上一季下跌0.7%,這也是南非近10年來首見衰退,較去年同期則成長0.4%,低於市場預期的1.0%;數據公布後,南非幣下跌2.1%,兌美元匯率至15.1855、南非公債殖利率漲至9.17%。

過去市場預期南非Q2 GDP將成長0.6%;《彭博》調查,在數據公佈前,12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只有1人做出衰退預測。

南非統計局長Risenga Maluleke表示,南非經濟正處於衰退階段,其中農業GDP下降29.2%是Q2衰退主因;並下修Q1 GDP數據下跌2.6%,連續兩季衰退,為2009年以來再度陷入技術性衰退。

南非總統拉馬弗薩(Cyril Ramaphosa)在今年初,取代執政近10年的前總統朱瑪,誓言打擊貪腐問題,並進行土地改革措施,要求低價徵收白人土地,引發地主不滿,當時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關切此事。這次農業GDP下降29.2%也與土改措施有關。

分析師認為,該數據將使南非央行在升息的利率決策上更加困難;BNP高級經濟學家舒茲(Paribas Jeffrey Schultz)表示,這些數據顯示南非上半年經濟成長艱困,市場普遍預期南非Q2將出現經濟成長,但卻迎來衰退結果,這將擾亂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