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九大公平待客原則將指標化 進行差異化監理

2018/08/29 13:02

顧立雄今天出席產險公會會員大會。(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加強金融業消費者保護,金管會訂出時程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消費者保護講到底,就是公平待客原則。公平會目前已有金融服務業九大公平待客原則,但沒有指標化就只是在那裡,金管會擬將公平待客原則指標化,根據消費者保護評比結果進行不同差異化管理,預計明年起實施。

 顧立雄說,差異化管理包括業務面跟監理面,也就是說消費者保護表現較好的金融業會比表現較差的公司,可能更容易獲准開辦新業務、甚至降低金檢頻率。

 顧立雄今天出席產險公會會員大會,在會中致詞時表示,為了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將針對公平待客九大原則訂出「客觀、數據及合理化」指標,屆時會針對各金融指標會有差異化監理,近期會找保險、銀行及證券等公會討論,目前規劃在今年第三季溝通,明年起實施。

 顧立雄強調,其實九大公平待客原則早就有了,但不指標化就只是在那,除九大公平待客原則外,金管會還會加一個第十項要求,即「各公司董事會對消費者保護的重視」,根據這十大要求,希望金融會先自評,然後金管會再複評。

 顧立雄也強調,若九大指標能儘量客觀、有數據和合理化,就可引導銀行、保險、證券等更重視消費者保護。目前評議中心客訴案件,保險的客訴率在三個行業別中比較高,因此也希望透過這個措施,讓保險業更能落實公平待客原則、降低客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