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風險暴增 我金控Q2對中投資減損241億

2018/08/16 08:15

金控Q2對主要國家投資減損狀況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風險攀升,金管會緊盯!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控今年第2季海外投資減損合計664億元,減損部位以中國241億元最高,占比達3成6。金管會強調,近期中國經濟有不少隱憂,將持續緊盯金融業對中國曝險與經營狀況。

拖累海外投資 虧損創新高

目前國內共16家金控集團,觀察金控對中國投資變化,2017年第1季未實現損失122.2億元,第2到第4季則呈現減少狀況,依序為8.9億元、10.47億元與11.14億元;但今年第1季對中國投資損失再度攀升至97.89億元,第2季更急速惡化,投資損失一口氣翻倍至241億元。

若與金控整體海外投資的損失金額664億元相較,光是中國就占了36%;而且第2季金控對中國投資損失不僅創下統計以來最高,連帶使得金控整體海外投資虧損金額也創下新高。

中國有債務、影子銀行問題

對於金控對中國虧損部位越來越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中國經濟現在有2大問題,包括「債務槓桿比率過高」與「影子銀行」問題,金管會正密切關注中國金融市場變化。他表示,外界有人提出,中國債務問題其實都是自己內部轉來轉去,但所幸不是外債,而這部分中國官方也在提出穩定控管措施。

顧立雄指出,將會控制相關風險,包括授信、投資與同業拆借,依規定銀行業對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1倍,目前在0.5倍左右,合乎規定;至於保險業,目前沒有立即性風險,因為保險業主要是購買金融債券或各地政府發行的債券,目前看起來還好。

金管會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開始貶值,直接影響我國金控投資表現,加上美中貿易戰問題,引起全球金融市場高度不穩定,中國股市又相對不佳,衝擊金控對中國投資表現。官員強調,金管會將持續緊盯狀況,並提醒金控業者要留意中國金融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