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理沙盒 首波名單九月公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若監理沙盒申請業者是金融業,除了進入「監理沙盒」,也可選擇「試辦業務」(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若監理沙盒申請業者是金融業,除了進入「監理沙盒」,也可選擇「試辦業務」(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8/08/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最快今年底,台灣將出現「監理沙盒」首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九月將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討論申請案件,並公布可進入「監理沙盒」的首波核准名單;其中,金融業者部分,將由委員會決定採取「試辦業務」或「監理沙盒」。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金融科技的創新機制,目的在於提供業者的金融創新產品進入實驗階段,在風險可控制、消費者權益可確保下,暫時排除現有法規限制;實驗期結束後,主管機關可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法或對業者進行輔導。

顧立雄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於今年四月施行,「金融科技園區」也將於九月開始運作。他指出,若申請業者是金融業,就會有兩種選擇,除了進入「監理沙盒」,還有「試辦業務」,將由委員會審查決定,若覺得可以試辦,就用試辦的;因為進入沙盒,對金融業者來說,監理強度不見得比試辦寬鬆,例如對曝險的要求等。

對於監理沙盒最新申請情況,金管會表示,可分為「直接申請案」及「輔導案」兩大類,「直接申請案」有兩件,目前要求補件中;至於「輔導案」則有三十六件,其中十九件正在輔導中,有七件是金融業、十二件是非金融業;另有十七件因其沙盒實驗架構還沒有很成熟,後續會再輔導。

最快第四季上路

因此,金管會表示,最新一批送入監理沙盒審查的是輔導案十九件,預計在九月完成並公布名單,最快將可在第四季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