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高漲 專家:衝擊印度經濟、盧比疲軟

2018/08/28 15:14

國際油價上漲,有專家認為,將衝擊印度經濟前景,連帶使盧比疲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高漲除衝擊印度經濟前景,有經濟學家表示,油價反彈加上印度需求上升,推升石油進口並擴大經常帳赤字,也將導致印度盧比疲軟。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指出,由於印度嚴重依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全球石油價格上漲也大幅增加進口費用,該國7月貿易逆差更達到5年新高,這將是使印度貿易地位惡化的關鍵因素。此外,他也提到,印度盧比將持續面臨貶值壓力,預計在2018年底兌美元匯率將跌至72盧比,到了2019年8月更達到74盧比。而此情況也反映出聯準會進一步升息、印度經常帳赤字擴大,以及全球投資人對新興市場貨幣和資產的負面情緒。

對此,全球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也預測,到了2024年,印度將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石油最大需求國家,並預計2017至2035年,印度石油的需求量將增加350萬桶,佔全球石油需求3分之1。據了解,這可能是因為收入水平提高,中產階級成長以及對流性需求增加。而隨著印度對石油需求上升,星展銀行經濟學家Radhika Rao則表示,高油價加上貨幣疲軟,使印度淨貿易石油赤字大幅擴大,並指出,該國2019年的石油進口費用將超過1140億美元。

此外,印度外匯儲備也受影響,星展銀行分析師在最近的報告中表示,當前壓迫的全球環境迫使印度儲備銀行(RBI)今年積極干預阻貶盧比,造成外匯存底大幅減少。

而根據最新牛津經濟報告指出,油價每上漲10%,全年實質GDP將降低0.2%,未來10年印度石油需求將以每年4.4%的速度增加,遠高於當前的3.7%;到2030年,石油進口量也將從目前的1.4%升至5.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