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擔心財務披露!傳沙國國王擋沙烏地阿美IPO

2018/08/28 15:17

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阿美IPO延遲的原因,是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擔心IPO將暴露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細節,而不支持上市計畫。圖為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導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簡稱沙烏地阿美)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不時傳出取消消息。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阿美IPO延遲的原因,是因為沙國國王擔心IPO將暴露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細節,而不支持上市計畫。

《半島電視台》今(28)報導,沙烏地阿美IPO為沙國王儲沙爾曼的國家經濟改革計畫重心,企圖募集1000億美元,用於投資非石油領域,但計畫在2016年提出後即延遲至今,消息人士透露,是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的介入擱置了沙烏地阿美IPO計畫。

消息指出,國王在今年6月會見銀行業人士和前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等人後,出於擔心上市將公開披露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細節,因此在今年6月決定取消沙烏地阿美IPO,而沙國內未有人可以反對國王的決定。

《半島電視台》稱,此消息顯示王儲沙爾曼的權力仍受國王限制,外界分析師認為,沙烏地阿美上市計畫延遲,可能打擊王儲沙爾曼的信譽,並危及沙國試圖擺脫依賴石油的經濟改革。

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日前否認已取消沙烏地阿美IPO,沙國高級官員則回應表示,沙國政府會繼續沙烏地阿美上市計畫,且「沙烏地阿美的股東是沙國政府。國王已將IPO的管理權下放給其王儲(沙爾曼),以及包括能源、金融和經濟部長在內的委員會,因此IPO的性質和時間,將在政府的批准下,由委員會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