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上漲已賺飽 傳沙國放棄沙烏地阿美IPO

2018/07/06 18:27

消息人士透露,沙國可能放棄沙烏地阿美IPO。圖為沙烏地阿美標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避免在經濟上依賴石油,沙烏地阿拉伯2016年公佈「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簡稱沙烏地阿美)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使其成為史上最大上市公司,但相關工作卻一再推遲。消息人士透露,沙國可能放棄沙烏地阿美IPO。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沙國官員等消息人士表示,沙國和沙烏地阿美公司沒有準備進行籌集1000億美元的IPO,沙烏地阿美高層透露,「幾乎每個人都肯定不會有沙烏地阿美IPO」。沙烏地阿美發言人、沙國能源部和政府代表皆未發表評論。

沙國原計畫去年完成沙烏地阿美IPO,經幾次推遲後定於明年推出,其中遭遇的問題,包括沙烏地阿美為國有企業,銀行、顧問公司和政府官員為了將政府、其它國有企業和沙烏地阿美分開而拖慢了IPO時間。而若沙烏地阿美在紐約、倫敦或香港大型證交所上市,恐遭受法律風險,增加訴訟量。沙烏地阿美市值達2兆美元,若改在市值僅5230億美元的沙國證交所(Tadawul)上市也無太大意義。

此外,沙國在近年油價上漲中賺進巨額現金,並透過出售主權債券籌集數十億美元,其股票市場也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可為沙國帶來大筆投資,加上沙國的稅制,其他消息人士表示,沙國領導人已不再將沙烏地阿美IPO視為該國未來籌集資金的唯一途徑。沙國另傳初可能將沙烏地阿美股權出售給中國,但中國對沙國原油並不感興趣。

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則曾稱,IPO的時機對沙國政府來說並不重要,其中牽涉許多利害關係,如果能在2019年上市會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