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主張基本工資調升 月薪28862元、時薪182元

2018/08/14 11:07

勞團強調:本外勞基本工資不脫鉤、調基本工資最快最實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團結工聯今天上午9點許到勞動部前表達提高基本工資訴求,依據去年最低生活標準、就業扶養比推算基本工資月薪應上調到28862元;時薪則應調整到182元,讓領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獲得應有的薪資,「調高基本工資最快最實在」。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次會議將在本週四(8月16日)召開,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是否調整、調整多少,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2000元、時薪是140元;根據勞動部去年統計資料顯示,加上今年新增加的產業外勞、社福機構外勞等適用勞基法的外勞人數3萬人,推估現行領取基本工資的本勞、外勞加上打工人數約為208萬人,基本工資若調整將能讓208萬人受惠。

勞團訴求基本工資月薪應上調到28862元,時薪則應調整到182元。(記者李雅雯攝)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強調,基本工資應該一次調整到位,月薪應上調到28862元,時薪則應調整到182元,這將能有效拉抬領取基本工資勞工的薪資,一次到位最快最實在。

許多工商團體長期認為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脫鉤,外勞不用領到基本工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這絕對是錯誤的想法,第1,領取基本工資的不僅有外勞,調升基本工資也照顧到了本勞;第2,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將影響本地薪資水平,本勞薪資可能也將連帶地愈來愈低,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真正傷害的是本地人,「本外勞命運一體」。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批評,雪隧開通後觀光湧進也帶動了在地消費物價,許多企業宜蘭設廠卻是十多年來薪資都凍漲,也有勞工作了十多年卻是薪資都不到3萬元,訴求基本工資一次漲足。

團結工聯等勞團訴求基本工資一次漲足。(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