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恐導致美製造業出走 專家:愚蠢的政策傷害

2018/08/02 15:26

美國ISM調查,近半美國製造業者認為,貿易問題與關稅有關。圖為美國紡織工廠生產畫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上季GDP成長率達4.1%,為5年來最高,但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對企業投資造成壓力;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7月份調查,為躲避持續擴大的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威脅,美國製造業正考慮擴張海外廠房。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者夏菲德森(Ian Shepherdson)認為,如果美國持續對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ISM數據將開始下滑,並形容這是「愚蠢的政策傷害」。

ISM主席菲奧雷(Timothy Fiore)說:「不確定性是企業最大的敵人。」隨著關稅升級、清單內容增加,企業開始考慮投資地點與投資額度。他說:「將產品銷往歐洲、中國的企業,現在正考慮將廠房移出美國,可能移往加拿大或墨西哥。」

雖然美國上季GDP成長率達4.1%,為2014年來最高,但貿易戰帶來的不穩定性,正對企業投資造成壓力;雖然目前ISM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生產、訂單、就業仍持續擴張,工廠仍持續運作,但業者對投資已經開始採取觀望態度。

ISM自今年3月以來,對美國製造業者進行「貿易問題」調查,3月時約有32%的業者回應與關稅有關;6月份鋼鋁關稅上路,比例攀升至38%;7月份美中340億商品關稅生效,有近半製造業者認為貿易問題與關稅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