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零關稅協議 中國能不能比照辦理?

2018/07/26 15:06

圖為歐盟諮議會主席榮克。(彭博)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達成「零關稅」協議,這項協議如何影響美中貿易衝突?分析師看法兩極。

《彭博》今(26)日整理分析師觀點,一派分析師認為,美歐達成協議、NAFTA(北美貿易談判)談判回溫,並不代表美中貿易談判也有望重回軌道。

Evercore ISI副主席古哈(Krishna Guha)認為,美國與盟友關係回溫,是為了集中火力對抗中國,並認為:「在2019年前不會有美中協議。」

新加坡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研究員Chua Hak Bin則認為,川普將以此(美歐協議)聲稱他的貿易威脅正在發揮作用,並說:「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的可能性,伴隨著美歐協議而增加。」

另一派分析師則認為,這將成為中國對美方提出協議的借鏡。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羅斯曼(Andy Rothman)認為,美歐協議,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以類似方法與美國談判,並說,「我認為習近平能夠提供比榮克更大的讓步,並取得具體談判成果。」

不過,所有分析師都有一個共識──「貿易戰休兵前別太早下定論。」

報導指出,美歐雖然進入談判,但過去中國也曾2度與美方對話,甚至收到美國財政部長米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戰「休兵(on hold)」的發言,但最終仍面臨340億價值商品的關稅生效,且川普更威脅將針對中國高達5000億美元價值的商品加稅,這幾乎等同於中國對美國年度出口總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