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哀悼胡勝正 緬懷其待人謙和、勇於任事

2018/07/11 18:29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昨日病逝,國發會同仁深感悲傷與不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昨日病逝,國發會同仁深感悲傷與不捨,胡勝正2004年接任經建會主委,正值美伊戰事結束、東亞SARS疫情初獲控制之時,必須及時穩定經濟、力圖復甦,又面對中國崛起、產業外移挑戰,胡勝正當時就認為台灣必須啟動產業創新轉型。

國發會指出,同仁迄今對於胡勝正當時充分授權、強調團隊精神的領導模式仍緬懷不已,胡勝正成功發揮經建會同仁的專業能力,充分展現經建會財經智庫的角色與功能,為此,國發會也特別整理了胡勝正在經建會2年8個月主政時期三大施政成果。

<h>一、擘劃國家前瞻施政計畫<h/>

籌劃召開「臺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針對當時國家發展面對的長期性、結構性課題,凝聚全民共識,相關部會並依經續會結論,規劃推動「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分由產業發展、金融市場、產業人力、公共建設、社會福利等五大面向著手,以落實達成「增加投資臺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縮短貧富差距」四大目標。

<h>二、推動服務業創新轉型<h/>

為持續開創臺灣產業競爭利基,經建會舉辦「全國服務業發展會議」,完成「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啟動服務業創新轉型,讓「臺灣服務」(Served by Taiwan)成為臺灣經濟的新標誌,與「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同享國際盛名。

<h>三、打造臺灣全球運籌環境<h/>

為掌握全球龐大經貿商機,積極規劃推動「自由貿易港區」,順利完成基隆港、高雄港、臺北港、臺中港及桃園航空等「四海一空」的申設,招商成績斐然。

此外,為加速充實國家軟硬體建設,胡勝正當時也持續續推動「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與「新十大建設」。同時,研擬了「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及「國土復育條例」,訂定「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落實臺灣永續的國土規劃。

國發會指出,胡勝正是國際知名經濟學家,財經學養深厚,廣受朝野各界尊崇,任職經建會期間更以待人謙和、勇於任事的長者風範,至今仍受同仁感念與愛戴。對於胡勝的病逝,國發會表達深切的哀悼,並希望胡勝正家屬節哀珍重。

國發會哀悼胡勝正,緬懷其待人謙和、勇於任事的長者風範。(記者陳梅英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