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美伶:5年換5個國發會主委 不利國家發展

2018/06/25 10:3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今(25日)邀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演講,她表示,國發會在2012年整併改組,但5年來換了5個主委,政務官替換率太高,「這對國家整體發展很不好。」她表示,國發會目前定位很清楚:有宏觀高度、落實預算、接地氣。

工商協進會今(25日)邀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陳美伶以「你我攜手、提升台灣競爭力」為題,向工商協進會近5百名會員發表演講,並強調「公私合力」,政府需要民間企業一起努力,台灣競爭力才能提升。她也針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的優化經營環境、消除對立、能源、兩岸、區域經濟整合一一回應。

「拼經濟是蔡政府及賴內閣最重要工作,台灣有很多結構性問題待解決。」陳美伶強調,全球趨勢是包容性的成長而非單獨追求經濟GDP成長,國發會正朝賴內閣3大施政方向努力:安居樂業、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目前為止的成績包括已通過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地方創生、扶植區域鏈等新興科技。

不過她認為政務官替換太頻繁是一大問題。例如國發會在2012年由經建會及研考會整併而成;「我跟各位報告,國發會改組至今不到5年,我是第5任主委,平均每位任期不到1年,這對國家整體發展不好。」

她說,過去4年多國發會定位不清楚,因此她在去年9月上任後,提出3大定位:宏觀的國家高度、落實預算執行、不止擬發展計畫也要接地氣。

她強調,長期以來,政府機關編了預算卻沒有落實,過去5年,每年公共預算有5百億 沒有執行,這個金額已可供中型縣市充裕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