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金併鬆綁 顧立雄:金控首次投資持股門檻降至10%

2018/06/11 11:00

顧立雄(中)說,為鼓勵金融整併,行政院針對金控首次投資持股門檻,將由目前的25%降為10%。(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指出,為鼓勵金融整併,行政院針對金控首次投資持股門檻,將由目前的25%降為10%,但此鬆綁僅限「民民併」,「公公併」、「公民併」並不在此次的討論範圍內。

 證交所今日舉行「國泰台韓科技ETF」上市典禮,韓國交易所KOSPI市場副總權五炫遠道而來參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受邀致詞,會後針對金金併鬆綁議題,首度對媒體證實將放寬金控投資控制性持股的比例。

 根據現行規定,金控申請投資金控、銀行、保險或證券業等金融機構,第一次需投資至25%以上,為了鼓勵金金併,朝向調降持股比例的方向進行,目前規劃降至10%。

 顧立雄指出,根據行政院的規劃,金控首次的參股比例可以降低,目前朝向10%的比例調整,他解釋會降至10%的主因,是因為大股東的適格性審查比例是10%。既然要透過公開市場收購的方式先進行參股,未來參股時還是要以成為子公司、100%子公司的方向進行。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在金控提出參股計畫時,進行適格性審查的當下,同時要求金控提出完成時限、並在時限內完成,若時限內未完成,則需有退場機制。

 至於提出申請的時機,顧立雄重申,是持股達10%以上要至金管會申請,因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本來就有門檻,針對以「併購」為前提進行的公開收購,金管會希望給予引導。

 至於此次放寬的對象,顧立雄強調,目前只能「以金控為主體」申請金金併的方式進行,不贊成大股東持股的方式進行,並沒有因此放鬆「產金併」,或是放寬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

 顧立雄強調,金金併是以金控為主體的角度,目前未考慮到產金併,雖然不少金控大股東可能另有投資,大股東插旗只要沒過10%,未來再考慮如何移轉,「但如果到處插旗」,金管會就會有意見了。

 

 此次的放寬「僅限民民併」,暫時不考慮「公公併」或「公民併」,換言之,台新還不能申請插旗彰銀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