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公司治理佳 較受投資人青睞

2018/05/31 06:00

台灣公司治理的推動歷程

股價也會有較佳表現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我國在一九九八年爆發一連串企業掏空舞弊案件,其後更因金融機構不良債權問題嚴重,金融風暴一觸即發,所以主管機關從當年起,即開始向國內公開發行公司宣導公司治理之重要性,並陸續推動各項公司治理相關管理機制。

二○○二年算是台灣公司治理「基礎扎根時期」,首先要求IPO(初次上市)公司需設立獨立董事,並公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不過,官方較重視的時間則是二○○三年一月,當時行政院成立「改革公司治理專案小組」,並提出「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

二○○五年至二○一二年則是「法治創新時期」。首先是在二○○五年修正公司法,明訂董事候選人提名制、股東提案權、電子投票等。二○○六年修正證交法,明訂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設立與職權規範。二○一○年到二○一二年,則擴大強制設置獨董範圍、限制上市櫃公司同一天召開股東會家數、強制股東會採行電子投票制度、強制設置薪酬委員會。

二○一三年至今年,則是公司治理的「多元推廣期」。二○一三年,金管會公布「強化公司治理藍圖」,並成立公司治理中心、擴大採行電子投票,並公布首屆公司治理評鑑。今年三月,金管會再進一步發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台灣公司治理進入另一個層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週在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前致詞時指出,企業在推動公司治理初期,難免會擔心此舉將增加成本負擔或拖累獲利表現,但大多數企業在實踐一段時間後,逐漸能感受到落實公司治理的長期效益,尤其因為治理結構之改善,除了可提升管理階層及決策者之決策品質外,也增加投資人及市場對企業的信心,進而提升企業之經營績效。

顧立雄表示,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公司治理佳的公司較受投資人青睞。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於二○一五年六月編製完成「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及「櫃買公司治理指數」,是由公司治理評鑑前二十%的上市(櫃)公司中,篩選成分股企業所組成;統計「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自二○一五年六月發行以來,迄二○一八年三月底止,漲幅約四十%,而同期間加權指數漲幅為三十二.六五%,顯示公司治理佳的公司,投資人較願意增加投資,所以有較佳的股價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