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治理評鑑前5% 8家新進榜

2018/05/31 06:00

台灣高鐵去年首度參加公司治理評鑑,就入選前5%公司,本週接受頒獎,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頒獎給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 (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證交所在今年四月底公布第四屆(二○一七年度)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本屆排名與第三屆相較,上市公司前二十%新進榜家數共三十三家,前五%的區間則計有十四家公司進榜,更替比率分別為十九%與三十三%,更替比率較前屆為低。另本次前五%區間異動有十四家公司,有八家公司為首次進榜。

內控不佳扣分 金融業剩5家

這屆新擠進排名前五%的公司包括華新、神隆、中鋼、光寶科、南亞科、友達、晶電、華航、台灣高鐵、京城銀、國泰金、聯傑、台汽電及統一實。

另外,統一、東元、裕隆、中華車、聯電、台達電、台積電、中華電、中壽、富邦金、玉山金、統一超、台灣大、創意、遠傳、信義等十六家公司,是實施公司治理評鑑以來,連四年都維持在排名前五%的公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治理評鑑名單排行前五%的公司,過去金融業是常客,但四月底公布的名單中,四十三家排行前五%的上市公司,金融業僅剩五家,相較去年的十一家,減少六家,少了超過一半,主要是金融業多家公司內控不佳,金管會另扣分所致。

評鑑實施公司 治理顯著進步

證交所表示,隨著公司治理評鑑的實施,上市公司於公司治理各構面已有顯著進步,如二○一七年度採用電子投票及逐案票決的公司分別成長五十三%與二十六%、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度者增加三十八%、二○一七年全體上市公司已全面設置獨立董事,且設置審計委員會的家數增加四十五%、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家數則成長至三百三十六家。顯見公司治理評鑑的實施,有效促進企業對於各項公司治理機制之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