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新南向不是找代工 是搶內需市場

2018/05/31 17:18

中華徵信所與財訊週刊舉行新南向新視野論壇,包括政委鄧振中、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國貿局局長楊珍妮、財訊社長謝金河、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等人士出席。(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華徵信所與財訊週刊,今天共同舉行「新南向、新視野,搶攻東協新商機」座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致辭時指出,所以稱為新南向,是因為東協外,也把「印度」納進來,過去政府推動南向政策已經超過30年,台商對東協也不陌生,但現在新商機是希望一改過去的取其廉價代工資源,而是強攻其內需市場商機。

黃志芳指出,東協10國(東南亞國家協會)已經完成經濟整合,但內部經濟體間貿易僅達24%,相較歐盟經濟共同體64%,東協內需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對台灣而言,優質科技解決方案,如物聯網、智慧城市、綠能、光電、環保,以及高質化服務業,如珍珠奶茶、國寶麵包師等,都是未來在東協可以好好著眼的新商機。

黃志芳也提醒,新南向新商機,別忘了印度,尤其2014年到2017年間,印度吸引了1940億美元(5.82兆台幣)外國直接投資(FDI),其平均經濟成長率更達7.6%,遠比東協與中國都高出許多。

黃志芳也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印度明年經濟成長率更高達7.8%,加上其人口超過13億,超過東協2倍,預計到2025年,人口將達14億、新屋需求達1.1億、15歲到34歲勞動人口也將達4.8億,中產階級達5.5億人、15億手機用戶、以及2兆美元基礎建設需求、GDP會成長到5兆美元(約新台幣150兆元),加上龐大人才庫,將成為世界第3大經濟體,如果照股市投資理論來看,目前應該是低檔切入的重點區域。

財訊週刊社長謝金河則指出,資本移動會在東協市場帶來較大的活力,從中國再轉進東協、到印度,會是台商未來顯著的路徑,低成本投資環境,相對吸引力比較大。

謝金河也強調,東協現在幾個國家基礎水平都不同,台商有很多選擇機會,而印度也剛開始崛起,是台商在新南向部署的好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