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加碼育兒政策 賴揆:友善育兒方案下週宣布

2018/05/11 11:5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出席明日城鄉前瞻建設高峰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問題加劇城鄉差距,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宣佈少子化政策將定案,下週將宣布友善育兒環境重大政策,將平衡在育兒福利上的城鄉差距。

賴清德表示,目前直轄市經費較多可提出較好的條件、非直轄市經費較少,無法提出好的福利政策去照顧兒童,社會福利上的落差也會進一步減少非直轄市的人口數。他希望下週提出方案後,能讓社會大眾檢視。

賴清德今出席明日城鄉前瞻建設高峰會,在致詞時指出他有3大均衡城鄉目標,目前已逐步達成。其中第1項已經完成,就是非直轄市與直轄市公務員,在同一職務的職等應相同,否則如台南市周邊的雲嘉等縣市,好不容易訓練的人才會流到台南市來,非直轄市永遠沒有人才可以解決地方問題。

賴揆強調,他當初親自拜託考試院的伍錦霖院長,而昨天考試院院會已經通過同工同職等方案,讓非直轄市可以留住人才來解決問題。

賴清德也表示,他也提出推動行政區劃法,但「不是要作為縣市之間合併的法律依據」,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因外界有聲音指出是要讓某某縣市要強硬合併。賴揆解釋,這是因為他看到過去台南市有一些鄉鎮,因少子化人口不到1萬人,他認為這是提供地方縣市長可應用來調整縣市中鄉鎮或行政區,讓經營治理更有效率。

賴揆也強調,要解決少字化的問題,下週將提出友善育兒環境的重大政策,他期待此政策可以快速落實。賴清德說,目前直轄市經費較多,可以提出較好的條件;非直轄市經費較少,無法提出好的福利政策去照顧他們的小朋友。

他強調,社會福利上的落差會進一步讓非直轄市人口數減少,這個重要政策可望下星期提出來跟社會大眾報告,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