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漲跌 專家:它是關鍵

2018/05/10 14:26

專家表示,國際油價的後續漲跌,關鍵在於中國。(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5/8日時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制裁,市場擔心出口原油遭限制,國際油價大漲,來到3年半高點。而專家指出,後續油價的漲跌,關鍵在於中國。

對於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歐盟表示失望,而分析師認為其他親近美國的盟國如日本、南韓較有可能跟隨制裁的腳步。而美國目前無直接自伊朗進口原油,其他伊朗石油的大宗進口國也未必會減少購買,尤其是與美勢不兩立的中國。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普優(Thomas Pugh)說:「中美兩國間的貿易本已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美國很難說服中國減少石油進口量,中國也沒興趣幫川普這個忙。」

除政治因素,中國原本就是伊朗石油最大買家之一,今年購買量佔伊朗出口的3分之1。根據原油數據公司ClipperData的資料,3月時伊朗平均每天運76萬6千桶石油至中國,4月時為70萬桶。ClipperData商品研究總監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中國可能是伊朗遭美制裁後最大受益者。」因中國能吸收多出的原油產量並有機會以折扣價格買進。

少了中國,美國制裁伊朗的舉動後繼無力,對全球油價的衝擊或許不如預期中的慘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