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法修法憂中資入侵 經部:討論研擬配套措施

2018/04/19 12:34

延宕一年的公司法修法今正式在立院啟動,但由於法條面向眾多,仍爭議不斷,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這幾天確有不少討論資訊,而若有中資就會涉及到國安,外界對行政部門期待要配套,經濟部也會加以討論。(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延宕一年的公司法修法今正式在立院啟動,但由於法條面向眾多,仍爭議不斷。其中針對新法173條允許過半股東可自行召集臨時股東會,外界不少聲音強調恐造成經營權大戰,甚至恐使中資循市場派插旗台指標企業。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這幾天確有不少討論資訊,而若有中資就會涉及到國安,外界對行政部門期待要配套,經濟部也會加以討論。

商業司長李鎂則表示,配套可能是針對股東持股期限要有門檻限制,或是過半股東召開股東會前須先向董事會請求,若董事不同意再召開;對此經濟部願意再進行討論。

公司法草案延宕一年,去年底終於敲定院版並送入立院,今天正式在立院啟動修法程序。不過由於公司法涉及眾多,不少委員各有關心,包括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周陳秀霞、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等,仍持續關心太流案。

此外近期爭議點也圍繞草案173條之一,規定過半股東可自行召開臨股會條款。該條文規定,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持股數計算方式,則以165條規定停止股票過戶時之持股為準。

而外界則批評此條文為「中資插旗」條款。因該條文僅規定持股比例須過半,但對持股期間及比率,以及「過半數股東」僅限一人或複數股東結合等,都未規定,也未規定須報主管機關許可。未來僅需集結複數股東達成持股過半的要求,便可自行召集臨股會,恐會造成任意召集股東會、漫無限制提出議案干擾公司營運的狀況,甚或上演公司經營權大戰,使市場派引中資插旗台灣公司派持股較弱的指標產業。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林岱樺、施義芳以及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等人,今也均對此條文提出關心。沈榮津表示,這幾天確實有一些資訊出來,提到中資就恐涉及國安,外界對行政部門也有所期待要配套。

而對初步配套想法,李鎂表示,最近有不少人給予建議,包括對股東持股期限應有限制,或過半股東要召開股東會前,應先向董事會請求,在董事會不同意時候再召開等,經濟部會在針對這部份意見進行討論。

賴瑞隆則總結,認為經濟部仍支持過半股東可召開股東會,但周邊配套措施希望補強,讓外界疑慮降低,不過仍是以維護股東權益為修法重點;沈榮津也表示「是」。

此外,外界也對廢除法人董事有疑慮,包括前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及新任理事長王文淵,都對條款表示關心,希望若刪除應做好配套措施。不過院版條文原本就「未」將刪除法人董事列入,是本次修法遺珠,沈榮津今也表示以經濟部角度傾向院版,維持不刪除。

法人董事條款在台灣公司治理議題爭議多年,去年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曾召開公聽會,法界大力抨擊法人董事弊端。包括高志鵬表示,法人董事是台灣獨有的特別條文,是實質掌控公司者不需負責的背後靈條款,造成弊端罄竹難書;永豐金資深副總張晉源也說,法人董事讓「天使來競選,惡魔執行業務」,讓不需負責者控制負責者,傷害公司治理的透明與互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