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系列報導一》哥本哈根外海風場 20年從反對到驕傲

2018/04/11 13:17

Middelgrunden風場座落在哥本哈根近海僅三公里處,呈美妙的圓弧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哥本哈根報導〕與目前動輒離岸數十公里遠的風場不同,2001年落成的Middelgrunden風場座落在哥本哈根近海僅三公里處,在岸上肉眼可見,並與造型前衛的Amager Bakke發電廠遙遙相望。這個風場僅有20支,也不在丹麥風況最好的海岸上,但為其服務了15年接駁船的船長彼得・杜拉(Peter Deorup)說,比起過去遠洋水手無法靠岸的生活,這個風場「讓他可以每天回家」,而哥本哈根人也一改當初對風場的反對態度,現在已將Middelgrunden視作是城市的驕傲。

船長彼得・杜拉(Peter Deorup)與他的駁船(記者黃佩君攝)

近距離看Middelgrunden風場風機扇葉,仍顯得相當巨大。(記者黃佩君攝)

Middelgrunden是目前丹麥最老風場,機組僅有2.5MW,比起目前離岸風機已演變到動輒12MW一支,當年的最前衛科技如今看來顯得嬌小,但也是少數在港口邊就肉眼可見的近岸風場。風場的20支機組在海上呈優美的圓弧形排列,可供應2.1萬個家戶一年的用電;彼得・杜拉的接駁船為北邊的十支風機服務,而這些風機目前屬於丹麥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所有,南面的剩餘十支機組則由當地的綠能合作社管理。

座落在哥本哈根工業區,去年才落成的Amager Bakke發電廠,也是一座人工滑雪場。(記者黃佩君攝)

彼得現年62歲,已有30多年的行船生涯;在為Middelgrunden服務的15年之前,他是遠洋商船水手,為丹麥知名的航運公司EAC(寶隆洋行)服務,經常跑從丹麥到澳洲的遠洋航線,但也去過不少亞洲國家。

回憶過去生活,他說「一次要在船上待三個月,才能回家兩個月」。而在Middelgrunden落成後,他已服務了已有十五年;說到薪水,他笑說其實都是一樣的,但最大的差別是「在這裡,我可以每天回家。」

沃旭的資深媒體溝通顧問晏斯(Jens Jensen)說,丹麥最好的風是西風,因此哥本哈根並非丹麥風況最好的地方,當初蓋這個風場「是具有相當示範性質的」,希望讓民眾以自己的雙眼就能看到綠能發展。彼得也回憶當初風場興建時,哥本哈根居民對妨害景觀有相當的反對聲浪,而漁民也有意見;但如今近20年過去,「哥本哈根人對此已感到非常驕傲」。

與Middelgrunden遙遙相望的港口,是目前哥本哈根碩果僅存的工業區,座落著去年才剛建成、造型前衛的Amager Bakke發電廠。Amager Bakke以燃燒城市廢棄物發電為主,以85公尺高的冰山建築造型聞名,但哥本哈根人不僅把他視作是一座發電廠,因為屋頂精心設計的長斜坡,甚至是一個開放給市民的人工滑雪場。

彼得說,Middelgrunden雖已是老風場,但風況好的時候,就可使Amager Bakke少燃燒一些廢棄物,降低排放量;「以前哥本哈根人說把風機放在這裡真糟糕,但現在他們100%覺得驕傲」。

而對漁民生計,彼得也不改行船人本色,開始細數「現在我們有越來越多種魚可以捉了」,有鮭魚、鯡魚,甚至連一度快消失的鮪魚都回來了。他說,過去風場建造時漁民雖然領有賠償金,但仍然「抱怨過很多」,不過因為風機基座有造礁功能,反而吸引魚群,「後來證明,漁況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候」。

彼得說,自從有了風場以後,「現在有八到二十種魚,是以前沒有在這裡看到過的」。有些魚的名稱他無法用英文形容,索性用手比劃著,「有很多小魚聚集,就會吸引更大的魚」。他也說有一年冬天,甚至在船上看到了21隻海豹來覓食,「以前他們只是經過,現在他們在這裡捉魚了,冬天過後才離開」。也因為現在有多種魚類可捕捉,他也笑說「現在漁民不會再抱怨了」。

而對Middelgrunden風場前景,他也相信風場狀況不錯,應該可以營運至少25年。彼得的駁船載送風場運維人員進行維護、維修等作業,每支風機每半年需要進行四天的徹底維護,意味著他每年至少要固定為此忙碌80天,還不計其他風場維護或運輸工作。

彼得也說,有越來越多人想進入離岸風電行業,因這個行業在成長,但其他如鑽油等行業逐漸沒落。他也承認,確實競爭將越來越激烈,但因為Middelgrunden風場近岸的特殊性質,大船無法靠近,彼得的船隻仍有優勢。

當船開近風機基座,眾人頭頂著呼嘯而過的扇葉,欣賞著Middelgrunden美妙的圓弧陣列;在海風獵獵中,彼得樂觀的說「我相信我們還能在這裡,維持另一個五到十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