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聯手起訴中國?川安會將談貿易對抗、北韓問題

2018/04/11 09:1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將在本月中旬與美國總統川普(左)見面,傳出雙方將會商討共同向WTO起訴中國。圖為安倍與川普去年見面的畫面。(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17日至20日訪美,屆時將會在17日、18日和美國總統川普進行「川安會」,會中將討論北韓問題,以及貿易政策等問題,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對中國的政策將會和美國一致,考慮和美國一起向WTO提起訴訟,起訴中國。

《日經中文網》報導,「川安會」將在川普位於佛州的別墅舉行,雙方可能會一起打高爾夫。相關人士透露,這次會談是美國應日方要求安排的。就算會談無法取得顯著成果,但至少可以表現出日美的親密關係;日方則認為,這次會談將十分艱難,尤其在貿易領域的協商上。

川普祭出的232條款對鋼、鋁製品課徵25%進口稅,對象包括日本;相關人士透露,安倍若直接和川普提出,希望能將日本排除,美方將會排除,但作為回報,川普可能會要求盡快啟動日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

報導稱,南韓獲得了美國的鋼鋁關稅豁免,但也因此在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上被迫讓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不會為了獲得鋼鋁關稅豁免,而在農業等其他領域做出讓步,會堅持這項立場,就算川普啟動日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日本也不會同意。

但作為補償,日本將在對中國的貿易政策上,與美國保持一致步調。

美國因中國侵犯美企知識產權為由,對中國祭出301條款的加稅措施,並向WTO投訴,由於日本也面臨在中國的企業被強行要求技術轉移的問題,日本考慮將和美國共同對WTO投訴中國。

報導指出,川普預計不會在貿易問題上對日本妥協,尤其是川普利用北韓問題,要求日本啟動日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一步開放市場,安倍將會艱難應對,且若貿易領域分歧,波及到日美安保層面的合作,日本外交實力可能因此受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