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閃崩 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有這兩個…

2018/02/06 19:02

美股慘烈黑色星期一!道瓊工業指數昨天(5日)收盤狂瀉1175點。(美聯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股接連重挫,引發全球股市回檔修正,甚至回吐今年漲幅,VIX波動指數更跳升177%來到37.32,連帶重擊亞洲各主要股市,臉色同樣鐵青。投信法人認為,美股閃崩,主因有二,第一是美國近期經濟表現,引發美國恐加速升息的擔憂;再者,程式交易可能再促使波動加大,但基本面未有轉壞狀況,建議投資人先別慌逃出場。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兩個交易日跌幅超過1成,跌點近2000點,引發市場恐慌性情緒升溫,投資人也更加悲觀;但大跌之後的美股,到底該何去何從,也是目前投資人最想知道的問題。

國泰投顧表示,美股閃崩,主要原因有二,第一,近期美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使市場憂心聯準會將加速升息步調,造成美債殖利率一度急揚,美股則連2日重挫。再者,目前程式交易興盛,因此也有人指出,股市下跌後觸發程式交易的避險機制,造成交易量瞬間放大,也是加大波動的可能原因。

國泰投顧建議,目前市場仍較關切聯準會是否將加速升息步調,因此,除了接下來的經濟數據表現,未來一週將有7位聯準會官員發表談話,以及3月20日至21日的利率決策會議,都是市場關注焦點。目前基本面未轉壞,建議投資人稍安勿躁,先勿慌忙逃出場;且因短期受市場情緒影響波動大,空手投資人可再等等。

宏利投信說,儘管經濟基本面並未有所鬆動,但美股在評價面已不算便宜,利率上揚也是不可免的態勢,短線上,風險性資產雖不排除因過度殺盤(overshooting)而有反彈,但整體多頭大軍恐需時間稍作喘息整理後,才可望重整旗鼓後再推進。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指出,投資人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場仍蔓延著恐慌的情緒,短期內股市恐怕仍有波動,建議空手的投資人可等待市場波動降低後再行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