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全台餘屋高達12.1萬戶 房市賣壓相當重

2017/12/19 15:34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大量交屋潮與餘屋多是房市最大的隱憂,尤其是預估2018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高達12.1萬戶,將讓整體房市賣壓變得相當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今召開明年第一季房產趨勢報告,並對官網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其中看跌明年第一季的比率僅47%,不到5成,看跌比率更是連續六季收斂。外界關注明年全年房市表現,該房仲總座則認為會呈現「價緩跌、量持平或小幅回升」的格局,而且明年房市存有三大變數,包括升息、經濟走向、餘屋過多問題。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針對官網會員進行調查,並回收1105份有效問卷的情況下,約47%受訪會員看跌明年首季房價,若進一步觀察六都看跌比率,則以雙北市看跌比率較高,分別為北市看跌比率約53%、新北市約51%,為六都中看跌比率超過5成的都會區。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全球經濟同步復甦,加上房價在歷經三年的修正後,大幅修正的狀況已不復見,由急跌期進入緩跌階段,雖整體而言仍小幅看跌,但看跌比重已連六季收斂,印證目前市場盤整緩跌的格局不變。

進一步調查官網會員對於房市是否軟著陸的看法,則有高達64%的受訪民眾認為目前房市還不算是已經「軟著陸」,主因是房價還沒有跌到底。至於,房價何時可以落底,根據民調資料,雙北市以2019年或是2019年以後的機率較高,桃園以南則是2018年年底便有機會落底。

至於,落底後房市的走勢,超過57%受訪者認為將呈現「L型」走勢,謝志傑說明,目前房市以自住客群為主力,投機退出市場,買方市場確立,加上新屋供給賣壓出籠,新屋讓利已成共識,破盤個案遍地開花,造成市場價格競爭,衝擊中古屋市場,房價沒有看漲的理由,更沒有「V型」反彈的機會,短期房價持續盤整緩跌,但盤整多久仍是未知數,因此,長期房價也不易回升。

對於未來房市存在的隱憂,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大量交屋潮與餘屋多是房市最大的隱憂,尤其是預估2018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高達12.1萬戶,將讓整體房市賣壓變得相當重。

該待售餘屋統計是統計2015年全年至2016年上半年「新屋開工戶數」後,以八成推估2018年交屋量,葉凌棋估計,全台有9.4萬戶交屋潮將在2018年出現,假設在預售階段已銷售5成,那麼2018年也還有4.7萬戶新屋進入銷售市場。

此外,再加上內政部統計的資料,2016Q4統計目前市場屋齡在5年內、僅辦理第一次登記的新建餘屋量,高達7.4萬戶,兩者合計,顯示明年將有高達12.1萬戶新增供給量出現,其中新北市2.3萬戶最多,其次則是桃園2.0萬戶,高雄1.9萬戶位居第三;若以各都會區家戶數來換算,桃園、新竹縣市與高雄占比最高,餘屋去化壓力最大,新屋降價求售的狀況恐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