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總部都更啟動 規劃商辦與住宅2棟大樓

2017/07/21 14:50

台塑總部都更啟動,將規劃商辦與住宅2棟大樓。(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價值上看千億元的台塑集團總部都市更新審議案,在2月後進度幾近停擺,今上午再度被送上北市府都更會討論,多數委員表態贊同台塑總務都更,但對於台塑提出的開放托育中心、地下停車場等公益性回饋項目必要性仍有意見,全案經修正後通過。

台塑總部都更案因量體龐大,且員工眾多,更新後勢必衝擊周邊交通。(記者黃建豪攝)

都市發展局表示,台塑今天通過的是自行劃定更新單元,至少拿到「啟動後續程序的門票」,之後還有事業計畫要走。

位於敦化北路的台塑集團總部,鄰近長庚醫院與民生社區,台塑以當前大樓使用率低、開放性差為由,向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提出都更申請,規劃開發為商辦與住宅兩棟大樓,商辦大樓地上22樓、地下5樓,每層近1000坪,住宅大樓地上21樓、每層約400坪。

計劃書指出,該案基地面積逾2公頃,都更前建蔽率為44.6%、容積率505,都更後建蔽率四49.8%、容積率565%。

為了爭取都更通過,台塑上午報告時,坦承因建築物量體龐大,都更後勢必會對原本就交通壅塞的周邊,造成一定影響,因此極力強調會以公益性回饋地方,回饋項目包含:地下停車場、托育中心、多功能多功能會議室以及基地中心的迴轉車道。

然而,在台塑的都更規劃中,提議塗銷現存26格汽車停車格與500格機車停車格,但開放給周邊里民的地下停車場卻僅有120格,還要收費;托幼中心部分,則是為台塑員工自用,現場僅含糊表示會提供3成給周邊里民。

對於台塑提出的公益性,都更委員多存質疑,建議台塑直接將托育中心無償提供給北市府30年。亦有委員質疑,台塑總部周邊多為辦公大樓,設置托育中心有沒有用都是問題,停車空間也一定不夠,台塑還要再檢討。

此外,台塑只持有此次都更範圍62%的產權,該案共有57名地主,其中僅48名完全同意,今亦有名許姓地主出席都更審議會,認為台塑總部有歷史價值,應該列為古蹟保存,不該進行都更。因此,會議最後仍要求台塑持續與地主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