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港里長怨工業害居民得癌 要求產專區放寬容積

高嘉瑜提到,市長柯文哲如果真的有心要連任或是要選總統,就一定要讓南港改變,「這才是他選總統最大的政績。」(記者鍾泓良攝)

高嘉瑜提到,市長柯文哲如果真的有心要連任或是要選總統,就一定要讓南港改變,「這才是他選總統最大的政績。」(記者鍾泓良攝)

2017/07/18 23:56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計畫委員會去年啟動南港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其中為了讓南港區老舊工業聚落得以改建,將部分工業區劃設為「產業生活實驗特定專區」讓工業區。北市府今晚於南港分局禮堂舉辦地區說明會,但居民普遍認為只有200%、300%的容積率過低,更有里長認為,過去工業區造成居民身體問題,如自己里內就很多人得癌症,希望應放寬容積率。但都發局強調,該案仍要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認為「革命分階段」,應先通過產專區變更。

南港區的工業區過去屬於「家庭工廠」,長期存在工、住混合;但此不符合都市計畫,若居民改建就不得繼續居住,所以長期無法更新導致環境窳陋。而因該區居民往往土地持分細碎,若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依法須回饋37%或40.5%土地,讓產權過於細碎者無從改建。

北市府今年提出將13處街廓劃設為產業生活實驗特定專區,計畫面積達52公頃。產業生活實驗特定專區可作住宅使用,但建築基地1、2樓則指定作「支援商務使用」、「公共服務使用」、「產業使用」,可設置店面、事務所、銀行、社福設施及區民活動中心等。

合成里里長巫永仁說,東區門戶計畫要不要成功決定是在合成里,因為里內包括松山車站、台電文創園區,為東區門戶首要的出口,但目前計畫容積過少,認為如果按照現在工業區容積200%、300%,未來都更可能會比現在還縮水。

西新里長邱碧珠也提到,目前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的容積率過低,要求市府放寬容積率,她更提到過去原本是農業土地變成工業區,導致自己里內很多人得癌症,要求依此放寬容積率。

議員闕枚莎說,這次計畫有意讓南港脫胎換骨,她進一步提出要求,希望不要只把13處變為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而是把南港的工業區比照辦理;希望政府可以進場主辦公辦都更;並把回饋市府的樓地板面積做青年公宅,讓在南港工作的年輕人可以就近居住。

民進黨議員高嘉瑜也提到,市長柯文哲如果真的有心要連任或是要選總統,就一定要讓南港改變,「這才是他選總統最大的政績。」她也提到國民黨這次並沒有支持有利於南港的換地案,要在場的藍營議員吳世正跟闕枚莎回去說服其他國民黨議員,闕枚莎緊接著澄清她有支持換地案。

副市長林欽榮致詞時表示,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將讓南港的工業區成為北市最大規模的自主更新,可以讓老舊工業聚落可以免回饋做住宅使用,但也提醒該案有計畫期限,過期就是回歸工業區,成為「都市更新的孤兒」。他也宣布,為了協助民眾都更,也會在南港設置4到6個都市更新諮詢工作站,每周安排同仁協助民眾了解都市更新。

邱碧珠也提到,過去原本是農業土地變成工業區,導致自己里內很多人得癌症,要求依此放寬容積率。(記者鍾泓良攝)

邱碧珠也提到,過去原本是農業土地變成工業區,導致自己里內很多人得癌症,要求依此放寬容積率。(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