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搶上億電子函證商機 民間業者控財金公司剽竊

2017/06/27 09:58

[即時]爭搶上億電子函證商機,民間業者控財金公司掠奪剽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年近億元的電子函證商機,引爆民間財金資訊業者與財金資訊公司的口水戰。財金資訊公司建構區塊鏈平台,規劃將電子函證納入試行項目,遭民間業者指控掠奪剽竊。財金公司無奈表示,因涉及企業機密,銀行業者也支持由財金公司出面建置電子函證平台。

財金公司指出,「函證」是國際通用的審計程序,台灣的審計準則公報已於1986年公告實施「函證」作業,「函證」電子化作業也是相關產業的共識,由於「函證」內容,涉及企業在金融機構往來的各類具機密性的財務資料,因此,「函證」電子化的關鍵,在於確保「函證」資料的隱密性、完整性、訊息來源辨識與不可否認性,及平台業者的中立公正性。

根據業界估算,目前台灣一年函證的數量保守估計至少150萬筆,若以每筆50至100元計算,一年的商機上億元,由於目前的函證都以郵件寄送,若能以電子化方式處理,將可大幅提升函證的效率。

為強化上市公司監理,財金公司建構的區塊鏈平台,已將電子函證納入區塊鏈應用的試行項目中。財金公司指出,區塊鏈平台除須具備「函證」電子化作業所需的最新資安保護技術外,在區塊鏈平台採分散式、多數決的運作架構下,單一機構無法片面修改交易、具備確保交易紀錄不可竄改或置換、以及交易軌跡履歷公開可稽等特質。「金融區塊鏈委員會」委員銀行,因此提案研議應用金融區塊鏈辦理「電子函證」。

 財金公司解釋,之所以將「函證」納入區塊鏈,是因為函證涉及銀行客戶市場的競爭機密,許多銀行擔憂由民間機構經營、傳遞及保管,恐有資料外洩,認為不符合「函證」電子化作業的要求,因此,提議由財金公司平台建置,最後決議運用區塊鏈技術發展「電子函證」作業。

 不過,財金公司卻因此遭民間業者天逸公司指控,剽竊民間公司的研究。財金公司強調,目前銀行業者決議共同研發的區塊鏈「電子函證」作業,與民間業者發展的電子函證平台,二者不論在使用之技術平台、管理架構、作業流程及資料保護等方面均有差異,因此無掠奪剽竊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