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成長率低於全球均值 主計總處:產業外移衝擊

2017/04/19 17:03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台灣平均經濟成長低於全球表現,及薪資停滯,主要原因是製造業產業外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今天應邀出席中經院經濟預測座談會,他表示,從2011年開始,我國經濟成長率就低於全球平均值,主要原因是製造業產業大舉外移,不僅對整體經濟很大衝擊,也拉低國內薪資水準。

中經院上修2017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從1.73%調高至2.11 %,顯示今年保二有望,對此,蔡鴻坤表示,由於全球景氣持續好轉,從各項數據來看,台灣經濟也露出曙光、頗有春燕回來的氣氛。

不過,蔡鴻坤也提醒,「我國經濟已經出現結構性改變」,從2011年至2015年全球GDP平均成長率為2.8%,但台灣這段時間只有2.6%、也就是低於全球表現;而且,因為2014年那年蘋果手機賣得很好、稍微支撐拉抬平均值,否則GDP平均值會更低。

「製造業往海外移動,對台灣經濟造成很大影響。」蔡鴻坤說,產業外移過去先從傳統產業,慢慢轉換到科技業,並且使得國內就業機會減少;從產業關聯表來看,「製造業」帶動經濟的效果,比「服務業」大很多,製造業每增加一個單位需求、可帶動3.8個單位。

蔡鴻坤舉例,比如做一台汽車,光零組件要三萬多個,這需要多少配合廠商,多少工作機會;他說,甚至有很多服務業,都是為製造業存在而存在,例如過去一些中南部的科技大廠,就帶動當地需求,當產業尚未外移時,許多飯店都是客滿的,很多海外工程師會來這裡消費。

「過去,我們出口是贏過南韓的,現在,卻不到南韓的6成。」蔡鴻坤說,台灣出口有90%是製造業,但現在產業外移了, 出口就都算到國外去;當工廠都往外移,不僅出口下降,就業機會減少,薪資也跟著拉低。

蔡鴻坤直言,我們實質薪資水準不如16年前,很大原因就是製造業外移,製造業員工的年薪通常都能超過一百萬元,但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是減少的,反觀這幾年增加的工作,以餐飲服務業居多,但其平均只要薪資三萬三千多,使得整體薪資水準被拉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