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出口看好連六紅 成長雙位數

2017/04/09 06:00

近一年出口 統計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週一(十日)將公布三月進出口統計,受惠於國際景氣好轉及基期偏低等因素,國內外預測機構皆看好三月出口將「連六紅」,並持續雙位數成長,今年第一季出口成長率可望達到主計總處預測的十五%。

國內外預測機構皆看好三月出口將「連六紅」。(歐新社資料照)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表示,近期歐、美、中等外需皆好轉,拉貨力道持續增強,日前美國升息就是全球景氣改善的最好證明,加上去年三月基期偏低,因此看好今年三月出口,雖然三月應不會像二月成長二十%以上,但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

國內外預測機構也都看好三月出口表現,以永豐金證券預測三月出口年增率十八.五%最為樂觀,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預估十二.三%最為保守。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也表示,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表現佳,iPhone 8備貨效應,加上基期偏低,三月出口年增率達十三%至十五%不無可能,主計總處預估第一季出口成長十五%可望達成。

不過,邱俊榮指出,由於去年出口「開低走高」,受到基期的影響,今年出口成長率勢必逐季向下,加上國際地緣政治動盪、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有限,國際油價難明顯回升,出口動能能否持續至下半年,仍有待觀察。

至於新台幣升值的影響,邱俊榮認為,短期來說,對部分產業仍有衝擊,例如機械業,因技術水準與日本相當,激烈競爭下,一有匯損就會產生影響,特別是規模較小、無避險能力的業者,廠商接單意願可能轉趨保守;不過,長期來看,新台幣不可能持續強勢,不需太過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