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台灣GDP成長 星展估:2.1上調至2.5%

2017/03/08 12:20

[即時]星展集團上調今年台灣GDP成長預估至2.5%(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研究部今日發佈報告,考量出口復甦、製造業庫存回補,今年年初以來的整體表現較預期強勁,因此將2017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預估的2.1%上調為2.5%。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由於今年前2月原油價格穩定維持在每桶55美元,略高於星展集團預期的每桶50美元,因此將台灣今年度的通貨膨脹率從1.0%調整為1.2%。此外,隨著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引起加班費支出增加的擔憂,導致國內膨脹預期也因此提升。值得慶幸的是,由於氣候正常、農產品供需相對穩定,食品通膨的回跌速度較預期快。

在貨幣政策方面,星展集團指出,考量2.5%的預估經濟成長率可能仍不足以促使央行決定升息,再加上央行近來數度重申,今年的通膨展望趨於溫和,原油價格與一例一休新制所帶來的衝擊較為有限,因此,星展集團預期央行今年仍將延續中性的貨幣政策。

 

除了上調今年台灣GDP成長預估至2.5%,星展集團也同時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成長率,與去年同期相比約為3%。

不過,星展集團分析,現階段仍難以斷言3%的成長速度是否可延續至下半年,可能影響的變數,包括了今年下半年即將發表的新型號蘋果智慧型手機,以及美國經濟成長率上升,是否對台灣的成長帶來助力。另一方面,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中國經濟復甦速度減緩,也可能對台灣造成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