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3 GDP 6.7% 分析師指灌水

2016/10/20 06:00

圖為長沙市遠大住工國際公司的施工工地。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拜中國政府擴大支出、銀行創紀錄放款及房地產市場熱絡之賜,中國第3季GDP成長6.7%,連續3季維持此一水準,預料全年成長率將能達到中國政府設定的目標,儘管中國已付出債務激增的代價。但有分析師對於中國連3季GDP成長率均維持一致表示難以置信,認為數據有加工之嫌。

中國公布的第3季各項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已慢慢穩定下來,卻也反映中國得依賴政府支出和房地產榮景來維持成長,因民間投資和出口依舊疲弱。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前9個月中國固定資產投資成長8.2%,符合市場預期,國有企業是主要推手,投資規模成長21.1%,民間投資僅增加2.5%。此外,中國前9個月出口下滑1.6%。而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房地產行業對中國GDP成長起了重要作用,對前9個月的GDP成長貢獻8%。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政府為了達到今年6.5%至7%的成長目標,已將刺激措施加倍,並批評中國政府執迷於達到硬目標(hard target),可能傷害計畫中的改革和經濟的長期健康。

牛津經濟公司駐香港亞洲經濟部門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當局顯然竭盡所能地達到成長目標,房地產市場確實協助拉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這讓人感到些許訝異。」

針對中國連3季GDP成長率都維持在6.7%,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就國際脈絡而言,這樣的數據很不尋常,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GDP成長率這麼穩定,顯示這些數據有加工之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