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有地上權案地租 擬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

2016/08/15 21:24

未來新地上權案年租金,將從完全與公告地價連結浮動,改為「部分固定、部分浮動」,最快9月中旬可拍板上路。圖為一國有地。(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紓解公告地價大漲、對國有地上權案衝擊,財政部國產署初步定調,未來新地上權案年租金,將從完全與公告地價連結浮動,改為「部分固定、部分浮動」,以提高投資風險的可掌控性。目前方案已報部簽核,最快9月中旬可拍板上路,新制將不溯及既往。

國產署指出,配合內政部政策,今年地方政府大調公告地價,全國平均漲幅達30.54%,連帶也使以公告地價為計價指標的國有地上權案年租金上漲,台中市西區一地上權案,年租金翻漲5.1倍。再加上目前房市不佳,嚴重影響投資者投入地上權案意願。

為降低投資風險,增加誘因,國產署指出,在召開多場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後,初步定調未來新案的年租金計價方式,將由現行以「當年(繳交年度)」的公告地價乘地租年息,完全隨公告地價逐年浮動的機制;改成部分維持現制,作為支付地價稅之用(約公告地價的1%),但部分固定以案件「決標當年」公告地價的固定比率收取。

國產署解釋,新制與舊制最大差別在於,降低公告地價逐年調整所帶來的投資風險,避免長達50年或70年的地上權案,年租金不斷隨公告地價調整而變動。比起維持現制或訂定年租金上限等方案,更有利降低投資風險。

國產署指出,目前方案正送財政部簽呈中,最快9月中旬可完成作業要點修訂上路,9月釋出的新一批國有地上權案即可適用,新制確定將不可溯及既往,新制生效前的舊案,將仍維持原制繳交年租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