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Ifo:台灣當前經濟「看壞」 6個月後「轉好」

2016/08/11 21:29

國家專家認為台灣經濟將在6個月後轉好,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可能是與調查的時間點有關。(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第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為86.0,較上季減少4.5點,為2013年第1季來最低;台灣部分,受訪專家雖然持續「看壞」當前整體經濟,但預期6個月後「轉好」。

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受訪專家對台灣似乎比對全球經濟樂觀,可能與調查時間點有關係,這份調查是在7月底進行,當時台灣6月出口跌幅已經縮小,新政府提出多項振興投資方案,景氣燈號更從藍燈轉黃藍燈,影響受訪專家看法。

根據調查結果,台灣部分,受訪專家對台灣當前整體經濟表現、資本支出、民間消費表現還「看壞」,但多數受訪專家預期 6個月後整體經濟可望「轉好」,資本支出、民間消費「持平」。

此外,受訪專家預期6個月後,進出口可望改善,物價上漲率可能上升,美元相對新台幣升值,長、短期利率均可能調降,股價水準則大致不變。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第3季針對全球115個國家、1086位專家進行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WES),結果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86.0,較第二季90.5點下跌4.5點;而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反轉下跌,主要是受訪專家對 6個月後經濟預期較上季明顯下滑所致,至於對當前經濟現況評價則維持不變。

在個別區域中,所有地區的經濟氣候指數皆呈下滑,其中僅北美地區較上季略降,歐洲與亞洲降幅明顯,吳明蕙認為,這與當時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有相當大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