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熱內冷 台灣投資人信心創新低

2016/06/07 19:14

投資人對台灣股市、經濟景氣、政治環境和投資氣氛等信心全數下滑,但投資人對全球景氣仍相當看好,圖為華爾街街景。(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第二季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終止過往兩季回升趨勢,滑落至80.1,不僅較前期(今年1月)減少5.7個基準點,更是打破金融海嘯時期的低分,創下2004年7月有調查以來的最低分記錄。

 摩根投信董事總經理邱亮士表示,此次信心指數持續滑落,主因來自投資人對台灣股市、經濟景氣、政治環境和投資氣氛等信心全數下滑,不過因為本次調查期間新政府尚未正式上任,在政黨輪替前景不明之下,才會影響民眾對於台灣各層面的信心。

 雖然台灣內部因素干擾投資人信心,但投資人對全球景氣仍相當看好。邱亮士說,調查結果顯示,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景氣樂觀度對明顯提升,進而對於未來投資組合賺錢的可能性也同步增溫,「內冷外熱」特殊現象相當明顯。

 近期全球市場隨著股債匯市同步走升,投資信心明顯回溫,不過,邱亮士認為「震盪」的主軸並未改變,預期市場波動有增無減,特別是6月中旬美國聯準會即將宣布是否再次升息,且6月下旬英國脫歐公投緊接著登場,其他包括強勢美元、商品價格等議題,都將牽動市場敏感神經。

 社會民生指標部分,隨著原物料市場價格止跌反彈,本次有63.7%投資人預期未來半年台灣物價將走揚,來到近一年高點,比率較前期明顯成長13.1個百分點,此外,在政府打房政策鬆手與低利環境之下,預期未來半年房價可能走揚的投資人,比率也由前期的15.7%,上升至24.6%,同樣增溫至近一年高點。

 邱亮士表示,台灣民眾對物價主要以國內水電瓦斯費用以及國際原物料走勢來判斷,而油價又是民眾對物價最有感的指標之一,日前國際油價在加拿大油砂區遭野火肆虐與奈及利亞石油設施遭攻擊之下,價格大幅走升,外資圈也預估年底前國際油價將來到50美元的水準,因而提升民眾對物價走升的預期。

 在房價方面,目前台灣房市呈現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異大,導致成交量能遲遲無法回溫,但因為大環境處於低利率,讓民眾認為房價不至於出現急跌,甚至可能在寬鬆環境下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