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光電百日有感 投資報酬超越定存

2016/07/21 19:50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時表示將拚太陽光電「百日有感」,將針對太陽光電盤點6千公頃土地,預計可達成太陽光電2025年2千萬瓩目標的三分之一。李世光今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國際開發公司都表達興趣,目前也正在與銀行討論綠色金融投入,由於投資報酬可穩定超過定存,雖目標三分之一的土地很清楚盤點出來,但目前有意願的資金,「恐比土地還要多」。

對外界關切百日有感進度,李世光表示目前鹽業用地部分已盤點出來,由於是國有財產,問題不大,除了部分濕地恐仍須與內政部交涉法令問題,但若沒有生態系存在,應可解放法令限制。他表示,後續的問題是土地是否可建設變電站,以及民眾是否支持,第二是變電站做完後是否可順利拉饋線,這些問題目前都在逐步克服中。

李世光表示,目前幾千公頃土地的確存在,盤點出來達到2025年目標1/3的土地「是很清楚的」,此外經濟部也請國營事業盤點出可應用在太陽光電的土地,例如中鋼就有80公頃的屋頂可設置太陽光電。

李世光也說,外界對太陽光電投資的興趣很大,近日他已與幾個國際開發公司談過,他們非常有興趣,「有50公頃的土地,就覺得非常滿足感動」。而下一步討論的就是資金問題,目前他已與銀行在討論綠色金融投資,包括太陽能與ESCO(能源技術服務)銀行都很有興趣,包括第一及華南銀行,以及部分外商公司都表示意願,甚至連傳統製造業者也有興趣,目前看起來「資金可能比土地還要多」。

他也強調,盤點土地後,下一階段就是思考在太陽光電的投資過程中政府要採什麼策略支持國產化,避免這波投資的太陽能板全部被外商佔走。李世光說,這不是要阻止外商進來,因為台灣仍是WTO會員國一部分,但台灣太陽能板效率較好,卻都出口外銷,其實應採取策略,讓國產品應用於太陽光電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