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品回擊日月光 批誇大SiP商機

2016/02/21 16:28

封測大廠矽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品今指出,日月光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宣稱整合矽品可以掌握未來五年400至500億美元的SiP及模組市場新藍海等,這是過度膨脹、不切實際的說法。

矽品表示,日月光公告推估目前SiP相關年度營收約為20億美金,看不出五年內可成長4至5倍規模的說法依據為何,即使有增加訂單,也無法彌補日月光自己承認併矽品必然產生的轉單損失,更無法撫平台灣整體封測產業及上下游業者的影響與衝擊,只是日月光為掩飾惡意併購負面影響的藉口。

矽品指出,熟悉SiP及模組市場專家知道,SiP分低階/高階產品,低階產品主要使用技術為EMS業者使用的表面黏著技術,技術門檻相對低,同時材料佔生產費用的比例極高,為低毛利的產品,且競爭者眾,包含日本 Murata 等, 近期中國大陸業者加入強烈競爭,將更進一步壓縮毛利率空間, 已漸成紅海市場。

矽品進一步説,日月光的SiP絕大部分是在中國生產,對台灣的產業發展、就業機會助益不大,即使稍有成長也無法彌補日矽整合導致台灣整體封測產業及總體IC產業的損失。

矽品並指出,高階(高單價/高毛利) SiP及模組市場,如雙鏡頭相機模組,並不是有封測技術就可以做,還牽涉到光學設計、測試、鏡頭、微型馬達、軟板、系統整合等能力。在這些領域中,封測廠商包括日月光的能力都遠落後於鴻海、光寶及眾多光學模組廠等競爭對手,更無法與Sony及Sharp等公司相互匹敵。

矽品認為,顯見想要掌握這SiP高階產品這類市場,有相當高難度的技術挑戰,不可能如日月光所宣稱的,與矽品合併就能迅速取得大量的SiP及模組訂單並增加人力,來彌補日月光併矽品高客戶重疊率所產生的轉單損失。

矽品同時指出,SiP技術發展需要零件、材料及設備廠商的配合,SiP廠商最大的挑戰就在於是否能降低零件及材料成本,部分模組材料成本就佔了80%,而且還需要投資高價的專用設備。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也承認其SiP獲利微薄,需要重新調整產品結構,才能提高獲利,最快2017年才會看到效果。

矽品表示,由於SiP的材料成本高,應該進行垂直整合才能發揮綜效,這也是先前矽品找上鴻海合作的原因。矽品擁有精密封裝,微型化技術,鴻海具備EMS/SMT強大技術,雙方的策略聯盟,才能強化技術互補,減少重複投資。

日月光合併矽品進行水平整合,矽品認為,不能解決最重要系統整合技術及材料成本問題,只是讓台灣打世界杯的隊伍從兩隊活生生減少為一隊。既然看到SiP高階產品市場,矽品和日月光應該同時努力搶佔市場先機,而不是自相殘殺,妨礙台灣封測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把機會拱手讓給國外競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