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得主:中國股市過度監管 國際投資者卻步

2016/01/12 12:05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迪格里茲本週在瑞銀大中華論壇發表演說。(瑞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迪格里茲(Stiglitz)本週在瑞銀(UBS)大中華論壇中表示,中國股市的「政策」太多,中國企業財報不透明,都令國際投資者卻步。他建議,除盯住美元之外,人民幣也應盯住歐元等一攬子貨幣,較符合實際運作。

史迪格里茲本週受邀赴上海參加瑞銀一年一度的大中華論壇,分享他對中國及全球經濟的看法。被問到中國股市幾乎每週都推出新的監管政策,政府對股市有沒有「管太多」的狀況?史迪格里茲表示,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個「更具透明度」的市場。

針對上週推出熔斷機制後又緊急取消,史迪格里茲説,熔斷機制對股市很重要,但要有正確的設計。美國在1987年股市崩盤後也引入熔斷機制,是為了保障金融市場的穩定性。「但中國的問題是兩次觸發熔斷之間好像太近了,下跌5%之後大家覺得第二次下降一定會出現,可能要把它分開一點。」他強調,熔斷很重要,但要把機制設計好。

至於中國頻頻祭出各項政策護盤,史迪格里茲認為,之前中國官方希望股市上漲,漲得太多,又想讓它下來一點。中國正在轉向市場經濟,政府其實失去了一定的市場控制權,不能又要市場、又有控制權。「政策太多,從國際投資者的角度來看,不見得能提升信心。」

要保持金融市場的自由和穩定,史迪格里茲建議政府干預不要太多,同時中國企業也應改善財報透明度。「企業的會計及資訊透明度不夠,也是國際投資人的擔憂之一。必須打造一個更具透明度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