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續崩 拖累亞股盡墨

2016/01/12 06:00

上海綜合指數收盤再重挫5.3%,瀕3000點保衛戰。(法新社)

股民信心潰散 再現千股跌停慘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繼上週崩跌十%後,週一上海綜合指數收盤再重挫五.三%,瀕三千點保衛戰,反映投資人對中國政府重振經濟和穩定金融市場的信心消逝。亞股受拖累全面收黑,香港恆生指數狂摔五百多點,收盤跌破二萬點,台灣和南韓股市跌幅都逾一%。

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領導階層為了重塑投資人對政府監管信心,在國務院辦公廳新設了秘書局,以協調金融和經濟監管機構的工作,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李振江被任命為新秘書局副局長,上週已經就任。

傳中國國家隊撤離 跳空重挫

中國上週末新數據顯示,二○一五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一.四%、創六年新低,不到官方目標三%的一半;去年十二月份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五.九%,連續四十六個月負成長。中媒《新京報》則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不會再通過「強刺激」或「大水漫灌」的投資來擴大內需。這使中股昨瀰漫經濟情勢的悲觀情緒。

在投資人缺乏信心之際,中國「國家隊」政府基金又傳撤出股市,導致上海、深圳昨出現恐慌性拋售現象,開盤即跳空重挫,一路震盪向下,上海股市再現「千股跌停」慘況。上海綜合指數終場收在三○一六.七○點,創四個月新低,A股成交額二八四二億人民幣,較上一交易日逾三二○○億人民幣進一步萎縮。深圳證交所成分股指數收在一○二一二.四六點,跌幅六.二%。

中股滬深三百指數上週兩天跌幅逾七%,觸發「熔斷」暫停交易機制,提前收盤,中國官方七日深夜緊急宣布暫停實施熔斷機制,隔日中股恢復穩定,不料昨又呈崩跌態勢。

東北證券策略分析師沈正陽表示,熔斷機制不是引發中股持續下挫主因,只是某種程度「助跌」,重點在目前「人心散了」的悲觀情緒,投資人對後市普遍信心不足,私募基金等活躍資金都處觀望,連融資買盤也提前認賠拋售,擔憂未來被動平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