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全球併購 各國頻以國安理由擋駕

2015/12/23 21:01

針對外國企業併購美國企業可能形成的國安隱憂,美國早就設立跨部會機構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並多次成功阻擋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的併購野心。(圖/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等多個政府機構正在研議一項修法,讓監管機構更能基於國家安全為由阻擋企業的併購案,以防範美國大型軍火商的整併和坐大。

而針對外國企業併購美國企業可能形成的國安隱憂,美國早就設立跨部會機構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並多次成功阻擋中國企業的野心。澳洲近來也頻以國安為由,阻擋中國企業併購行動。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2005年斥資185億美元欲併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引起強烈反彈。美國國會議員聲稱,優尼科的海底地形測繪技術可能對中國潛艇有幫助,美國眾議院更以398票對15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抗議案,最後CFIUS以國安為由否決,優尼科日後以171億美元被雪佛龍石油併購。

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的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在美國的併購行動,更是頻頻踢到鐵板。包括2008年收購網路設備供應商3Com、2010年收購網路軟體供應商2Wire、2010年收購軟體製造商三葉系統(3Leaf),都遭到CFIUS以國安為由而否決。

中國西北有色金屬公司2009年想吃下內華達州金礦業者Firstgold逾半股權,但遭CFIUS否決,因該公司的四處金礦靠近美國的軍事基地。

有中國半導體國家隊背景的紫光集團,今年7月出價230億美元擬收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最後也被美國政府以多項理由擋下,其中最主要理由就是國安。

針對中國企業積極的併購行動,澳洲近來也頻頻以國安為由阻擋。中國匯智資產管理公司、上海鵬欣集團今年11月欲斥資205億美元,收購澳洲最大私人地主基德曼公司(S. Kidman)的10萬平方公里農場土地,澳洲財政部予以否決,認為這筆交易若成功,將使澳洲寶貴的農業、礦業資源落入中國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