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金河︰兩岸敵對 所有併購都不合理

2015/12/17 06:00

《財訊》社長謝金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中國紫光大舉併購我國科技廠,《財訊》社長謝金河昨表示,如果雙方仍處於敵對,所有併購都不合理,若兩岸是善意、分工狀態,怎麼合併都沒關係。他直言:「假如中國不承認台灣二三○○萬人還活著,兩岸關係根本難有進展。」

《財訊》昨舉行「二○一五消費者金融品頒獎典禮」,謝金河受訪表示,紫光這家公司,大家都看不懂它的架構,背後又究竟是誰,例如紫光市值約人民幣二○三億元,約新台幣一千億餘元,卻能出好幾百億到處併購。

對於中資意圖大舉併購台廠,謝金河認為,最後問題根源仍是兩岸關係,服貿或貨貿議題也是如此,「中國必須用心承認,台灣二三○○萬人還活著(存在)的事實」,如果兩岸關係處於善意狀態,要怎麼談併購都不成問題。

「我不反對合作,但重點是要把資本市場做起來!」謝金河說,台股如此低迷,許多上市櫃公司價值都太低了,像紫光的本益比高達一四○至一五○倍,要吃下台灣任何一家科技廠,簡直是輕而易舉,我們若不把資本市場拉抬起來,台廠未來必然舉步維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