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韓10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 中國逆風高飛

2015/11/18 14:55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2015年10月大尺寸面版出貨調查報告顯示,10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2293萬片,較9月減少,其中,台廠、韓廠出貨均衰退,中國廠商京東方與華星光電出貨不減,甚至有逆勢成長情況,值得警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2015年10月大尺寸面版出貨調查報告顯示,10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2293萬片,較9月減少,其中,台廠、韓廠出貨均衰退,中國廠商京東方與華星光電出貨不減,甚至有逆勢成長情況,值得警惕。

10月電視面板出貨下滑,WitsView研究副理胡家榕表示,主要是年底促銷備貨已進入尾聲,10月份電視面板出貨量月衰退超過5%,為半年來首見,顯示出年終將近,品牌商在面板採購和庫存的管控上更趨謹慎。

WitsView預估,2015年第四季電視面板出貨在面板廠欲維持稼動率的情況下,將可能出現近1%的季衰退,年出貨量近2億7,000萬片。然而面板價格受生產未減的影響下,將持續跌跌不休,大尺寸面板價格跌幅亦有擴大跡象,種種因素終將不利於面板廠第四季的獲利。

在個別廠商出貨上,群創雖然遭遇三星電子大砍23.6吋訂單,但墨西哥政府標案適時補上出貨缺口,使得群創10月電視面板出貨量維持470萬片高水位,月減幅僅1%,友達受到品牌結束年底促銷備貨等因素影響,出貨量月衰退5.1%。

韓廠三星更慘,受到自家集團公司三星電子策略性下修訂單影響,三星顯示器10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近2成,樂金顯示器由於品牌季節性備貨告一段落,也出現10.2%的月衰退。

不過,中國面板廠華星光電卻隨2015年量產的8.5代線營運狀況漸入佳境,以及32吋生產量回穩的加持下,10月出貨量衝上250萬片,穩坐第五名位置。京東方10月出貨量不減,仍維持在350萬片,其中32吋的出貨量更是不畏面板價格持續下滑的壓力,硬是較上月成長14%。可看出中國面板廠在政府的金援下,即使市況有層層的阻礙,出貨量仍可逆風高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