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況差 市調機構︰面板價格烏雲壟罩

2015/10/20 18:07

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發布最新10月面板價格報告顯示,整體來說,10月面板價格仍然是烏雲壟罩。(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發布最新10月面板價格報告顯示,電視面板仍然續跌,且面板廠以量綁價,各種跳水價紛紛開始出籠;至於顯示器面板多數都跌破現金成本區,NB面板的價格經過大半年廝殺後,價格壓力也從一般HD面板轉向高規格的FHD以及IPS面板;整體來說,10月面板價格仍然是烏雲壟罩。

WitsView指出,雖然近期面板業陸續傳出顯示器出現急單,或是電視面板出貨量仍未顯疲態,NB面板需求也有緩步增溫態勢等好消息,但這些小確幸仍無法緩和市場對於接下來面板供過於求的憂慮。

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說,原本市場寄望中國十一銷售檔期可以多去化一些庫存,但是很遺憾,中國國慶電視銷售疲軟已成不爭的事實,加上面板廠在電視面板的產能利用率始終徘徊在高檔,面板供給續強但需求可能轉弱的雙重壓力,使得市場壟罩在電視面板供需失衡的憂慮中;此外,面板廠還趁電視面板仍有獲利情況下,為刺激客戶採購,出現以量綁價情況,導致各種跳水價紛紛出籠。

根據WitsView最新報告,10月32吋電視面板跌幅續跌2~3美元,預期11月很快就會面臨60美元保衛戰,至於39.5吋及43吋因供給量陸續攀升,本月跌幅也擴大至7~8美元,48吋和49吋則因品牌廠庫存壓力增高,跌幅約8~9美元。55吋及65吋隨年底旺季備貨邁入尾聲,需求減少恐無法避免,跌幅皆超過10美元。

顯示器面板上,包括18.5吋、19.5吋與21.5吋等小尺寸面板報價已陸續跌破現金成本,部分面板廠有意守住跌勢,但預期短時間止跌仍有難度。

NB面板價格經歷大半年降價廝殺後,議價戰火則轉延燒至高解析度的FHD或IPS面板價格上。尤其在面板廠力拱下,15.6吋FHD在10月有機會出現1~1.5美元跌幅,成新一代削價冠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