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明德:台灣經濟仍塞在雪隧 離羅東還很遠

2015/11/05 12:1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形容,台灣經濟「仍塞在雪隧、離羅東很遠!」(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5日公布經濟情勢預測,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0.83%,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僅1.83%,不到2%,是所有智庫中最悲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形容,台灣經濟「仍塞在雪隧、離羅東很遠!」明年受美國升息、中國降溫兩外力夾擊,新政府挑戰更大,目前看不到樂觀的理由。

孫明德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若要保1,如主計總處預估,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必須要到0.9%,亦即第四季出口要有二位數成長,如果油價穩定,出口成長轉正,廠商搭配政府政策提出的消費措施加碼推出促銷,是有機會,但是要從第三季的負1%要到第四季正1%,孫明德坦言,難度相當大。

孫明德9月時提出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中,被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認為,是「情緒性」發言,今日孫明德再度表示,經過1個月多,現在看到台灣經濟還是塞在雪隧中,「走走停停」,甚至連羅東告示牌都還沒看到。

對明年預估為何也如此悲觀?孫明德指出,主要是全球經濟的能見度不高,中國日前提出十三五規劃把將中國經濟成長率從過去的7%下修至6.5%,對台灣影響很大,加上美國可能啟動升息;在美國升息、中國降溫,兩個因素交相夾擊下,台灣還有選舉因素。

孫認為,明年一月選出來的新政府因應這些挑戰,必須趕快提出應對之道,比如TPP第二回合談判、國內財政問題、年金問題等,否則明年經濟實在沒有太樂觀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