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太差 GDP保正都很困難

8月前10大出口貨品統計

8月前10大出口貨品統計

2015/09/08 06:00

學者︰長期產業結構問題 整個爆開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八月出口大減十四.八%,學者表示,國內經濟情況比預期的更差,長期的產業結構問題整個爆開來,包括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產業過度集中等問題;預估今年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應會轉為負成長,全年GDP可能無法「保一」,甚至連「保正」都有困難。

預估第三季GDP 應會轉負成長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八月出口比預期的差,且前景悲觀,這不能完全歸咎於短期景氣循環因素,而是有長期的結構性因素,包括紅色供應鏈的問題;在ICT(資訊與通信)供應鏈處的位置不對,太押在硬體而忽略應用軟體等。他說,很多結構性問題不解決,累積愈來愈多,沒有大環境的助力時,就整個爆開來。

梁國源表示,雖然我國貿易出超還是增加,但出口與進口同步衰退,貿易出超的原因是進口減幅大於出口,加上投資及消費表現欠佳,經濟成長結構不健康;第二季的數字看來是「失焦式的成長」,但第三季GDP應該是負成長;若出口衰退情況未改善,今年GDP連「保一」都有困難。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今年GDP不僅無法「保一」,可能連正成長都很困難。他指出,GDP是靠消費、投資及出口,但消費、投資沒搞頭,本來三、四季是出口旺季,現在出口卻是兩位數在衰退,出口占我國GDP近七成,出口表現這麼差,GDP如何維持正成長?

廠商庫存待消化 政策仍在拚生產

「台灣經濟的問題是A,政府看到的卻是B!」邱俊榮批評,現在的問題是生產太多,賣不出去,廠商還在消化庫存;但政府政策卻是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匯率貶值、基本工資凍漲等,都是維持生產,所以第四季只能繼續消化庫存,情況不可能樂觀。他說,現在政府應該做的是,將過剩的資源引導轉型生產多樣化商品,補足供應鏈的缺口。

8月對主要地區出口統計

8月對主要地區出口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