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數據憂喜參半 全球股市首見全面賣超

2015/10/05 13:31

多重不確定因子干擾投資情緒,導致上周全球股市全面遭資金調節。(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近期全球市場風波不斷,除了經濟數據疲軟,本周美國第三季財報周開跑、英日利率決策會議登場,多重不確定因子干擾投資情緒,導致上周全球股市全面遭資金調節,這也是自2012年4月上旬來首度出現全球主要市場同步賣超。

 歐洲上周連四周吸金止步,但淨流出金額不到1億美元,累計九月淨流入金額仍超過99億美元,今年來累計吸金持穩有1032億美元的水準;日股連九周資金淨流入亦於上周暫歇,但九月來也吸金近98億美元;美股則連兩周失血,上周再淨流出逾5億元,所幸九月份資金動能仍為正。新興市場九月賣壓一度減緩,然上周因市場缺乏信心,資金淨流出幅度再擴大。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成熟市場上周經濟數據喜憂參半,美國九月ISM製造業指數連三個月下滑至50.2,創自2013年5月來逾兩年新低;歐元區9月PMI雖維穩擴張,卻也跌至52的五個月新低,德國更降至52.3兩個月低;日本8月工業生產也意外萎縮0.5%;中國8月份工業利潤暴跌8.8%,創近4年最大單月降幅;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似有放緩疑慮,使得上周全球股市全面遭到賣超,就連向來廣受外資青睞歐日股市上周遭到資金調節。

 不確定陰霾壟罩,也是導致資金上周退場觀望的主因,謝瑞妍表示,上周末歐洲邊陲五國中之一的葡萄牙進行國會選舉,加上本周英國和日本都將召開利率會議,美國超級財報周起跑,政策不確定性衝擊也衝擊成熟市場買氣。

 政府關門危機大減,Q3財報為後續觀盤重心,謝瑞妍說明,美國政府預算案上周在參眾兩院有驚無險地過關,聯邦機構運作將維持至12/11,政府關門的不確定性危機暫時消弭,後續觀盤重心轉為美股財報。

 謝瑞妍認為,儘管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中已有93家公司發布盈餘預警,但根據過往經驗,企業往往事先公布相對保守之盈餘預警,但財報季正式開始後,往往有正面驚喜,後續仍需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