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到竹科 最近的路在矽谷

2015/09/30 21:25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中)週三獲頒清大榮譽博士,與太太(右二)及家人合影。(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總部位於台中的工具機龍頭大廠上銀(2049)董事長卓永財週三獲頒清大榮譽博士,他感性表示,過去國內廠商不敢用上銀的産品,等到上銀的傳動系統被美國矽谷半導體大廠採用後,國內才跟進,「從台中的上銀到竹科,最近的路竟是經過矽谷。」

卓永財指出,目前全球四大半導體設備廠都是上銀的客戶,「8月份我去台積電演講,把一部尖端半導體設備的內部結構給他們看,大家都驚呼。因為傳動系統是上銀做的。」他説,過去台廠不相信台廠,上銀花了很多力氣,爭取國外頂尖客戶,才讓台灣半導體廠接受。目前美商應材就使用上銀産品。

卓永財表示,台灣的IC設計實力很強,但都在消費電子領域,例如手機、平板、筆電;工業用IC的能量卻付之闕如。「工業4.0時代的智慧自動化生產,須要大量的感測IC,我一直呼籲這一點,最近大家終於聽懂了!」

卓永財說,上銀目前正與科技部、教育部、國家晶片中心合作,培植國內工業用感測IC的實力,以符合工業4.0時代的需求。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車王電(1533)也已投入同一計畫。

至於工具機景氣,卓永財認為明年上半年之前都不會好轉,主要是中國需求不佳。但他表示,上銀並不擔心,並預告符合工業4.0需求的智慧滾珠螺桿,已接近量産,明年初工業機器人也會有「好消息」。

卓永財説,雖然景氣低迷,但上銀不減薪也不裁員,「希望員工年輕時進來,中年以後仍然不用擔心換工作。」他表示,企業必須長期投入創新研發,才能撐過景氣寒冬。

卓永財週三獲清華大學頒贈榮譽哲學博士,也展現上銀在産官學界的人脈,包括行政院科技政委顏鴻森、新竹縣長邱鏡淳、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都親自出席。上銀也邀來卓永財六十年前的國小及高中同學,以及母校新竹六家國小、新竹高商目前的師生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