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重貶 上銀Q4營運回溫

2015/09/08 19:26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中)今年7月與富堡、新漢策略聯盟,進軍民生消費品生產線市場。(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台幣週二貶破33兑一美元,激勵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昨股價大漲逾7%。不過上銀甫公佈的8月營收較上月及月減9.5%,年減16.35%,尚未擺脫上半年需求疲軟的市況。上銀表示,9月起多軸機器人出貨增加,Q4營收可望回升。

工具機大廠上銀公佈8月合併營收達11.97億元,月減9.5%,年減16.35%,累計今年1-8月合併營收104.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31%。雖然8月營收不如去年,但週二新台幣貶破33兑一美元大關,帶動上銀股價週二大漲7.33%,收在183元,創近一個月高點,單日成交量也放大至4205張。

法人表示,近期台幣持續走貶,已率先反映在工具機族群8月份的匯兑收益,包括程泰(1583)、東台(4526)等廠商,上半年的匯兑損失均得以回沖。如今台幣再貶,工具機訂單應可緩步回流。

上銀上半年EPS 達3.61元,雖飽受日圓貶值影響,但仍優於去年同期的每股獲利3.39元。展望下半年,上銀表示,第三季成長仍趨緩,除中國市場景氣保守,3C相關生產設備需求不振也是原因。至於汽車零件相關出貨,最快需待明年第一季才能貢獻營收。

上銀各產品線中,僅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需求佳。多軸機器人自9月份開始,出貨量增加,可望帶動第四季營運回溫。另外,下肢復健機器人在中國市場僅剩一張證照尚未取得,正與經銷商加速佈局通路。

在業外方面,上銀投資的陸聯精密擅長齒輪刀具,已於5月份開始併入營收,去年陸聯小幅虧損,營收約5.8億,今年營收約與去年相當,並將力拼損平。另外,上銀持股48%的薄膜太陽能廠豪客,其單多晶模組轉換效率是全球第二,僅次於德國廠商。不過今年上半年,上銀認列豪客投資虧損達1.15億元,預計全年仍將呈現虧損,將小幅拖累上銀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