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董座:民眾口袋有錢 聯準會才會升息

2015/09/20 18:23

圖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於今年7月智慧自動化暨機器人展的自家攤位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國內工具機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聯準會也會衡量消費信心,民眾口袋有錢,才會消費;如果老百姓認為明天就會失業,消費信心就起不來。他認為,聯準會在做升息動作前,一定會確保消費信心趨於穩定。

卓永財昨(19)日出席上銀與中國醫藥大學聯合研發中心成立典禮時,被問到聯準會暫緩升息的衝擊時表示,經濟成長必須仰賴民眾的消費力道。他説,美國的QE實施了6、7年,美國才看到經濟回穩;同樣地,安倍3支箭也一直到最近,才讓日本民眾建立一點信心,他認為日本的經濟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慢慢起來。

至於工具機產業的景氣,卓永財仍然保守看待,認為「到明年上半年都不會好轉」,主要是中國的需求一直未見起色。近期台幣隨區域各國貶值,但卓永財認為,效果不大。他説,亞幣竸貶,台幣不動,確實對工具機廠有傷害,但他也強調,企業不能光靠貶值,要升級轉型,「這樣一來,面對匯率戰爭時,創傷會小一點。」

卓永財説,台灣的DRAM産業就是最好的例子。過去在韓元大貶時,台廠被打趴,「到現在,台灣已經沒有一家自有(品牌)DRAM,連華亞科都走代工路線,而DRAM政府投入了4千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