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Q2獲利下滑 卓永財:下半年展望不佳

2015/08/12 16:55

上銀週三舉辦第二季法說,圖為董事長卓永財親自出席主持。(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上銀週三舉辦法説,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台灣下半年經濟狀況仍不好 ,工具機産業也不樂觀。但上銀本身力推智慧自動化及醫療機器人,第四季可看到效益浮現,可望補足機械部門的不足。

上銀第二季營收增、獲利減,明顯收到全球不景氣及日圓重貶的影響。第二季合併營收43.22億元,季增19%,年增22%;營收雖上升,但獲利卻下滑,每股税後純益1.64元,較第一季的1.97元下滑,但仍高於去年同期的1.26元。

上銀第二季毛利率為35.9%,較上季下滑3.5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有三:産品組合改變、市場組合改變、台幣升值。例如滾珠螺桿的稼動率下滑,毛利較高的歐洲市場占營收比重降低;另外,台幣對主要貨幣小幅升值也衝擊毛利率。

針對亞洲貨幣竸貶,卓永財表示,「匯率應是中性,主要對手國貶值,台灣也應跟著貶,等對方升值,我們也可升回來。」上銀第二季匯損金額縮小,從第一季的損失1.33億降至0.51億元。

被問到台幣貶至多少,對産業才有幫助?卓永財認為,34元的價位或許合理,但很難説,因為匯率環境是變動。他分析,日幣重貶是日本20年産業空洞化的結果,台灣不可能學日本開刀式的重貶。

卓永財表示,匯率很難掌握,它會影響營收和毛利率,不過上銀體質較佳,産品組合多元,也佈局新領域如五軸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等。

展望第三季,卓永財認為,工具機業不樂觀,上銀的營收也僅勉強與Q2持平,主要原因是歐洲在放暑假,中國需求又不好。他説,往年5-8月 都是單軸機器人旺季,今年卻很疲軟,主要是手機供應鏈廠商過去每換一代新手機,就將製造機台汰舊換新,今年卻只整修,不換新。

不過卓永財表示,雖然工具機部門的業績疲軟,但到了第四季,上銀佈局的機器人將明顯升溫,包括在食品及3C産業的工業機器人,以及醫療機器人。例如腳部復健機,已經備妥,只等中國認證核發,就可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